董事局及委员会

董事局
数据咨询委员会
伦理咨询委员会
科学咨询委员会
审计及风险管理委员会
传讯及教育委员会
财务及行政委员会
主席:
副主席:
非官方董事:
官方董事:
主席

蔡永忠先生

BBS, JP

蔡先生为德勤前中国主席,拥有逾35年的工作经验,为跨国集团在港业务以及各行各业本土和海外上市客户实施审计规划与审计管理。他亦为香港会计师公会、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以及英格兰与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他积极参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为政府、社区和社会服务机构尽心尽力。

 

蔡先生亦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会长、英格兰与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公会理事会成员、医院管理局大会成员、玛丽医院/赞育医院医院管治委员会主席、医务卫生局(前食物及卫生局)辅助医疗业管理局主席、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审核及风险委员会委员、申诉专员顾问、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注册委员会成员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员薪津独立委员会成员。

 

他同时担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成员、香港城市大学兼任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学生舍堂管理委员会主席、香港浸会大学基金校友委员会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教职员公积金计划信托人及香港科技大学大学拓展委员会成员。

 

蔡先生亦为现任香港红十字会主席。

副主席

梁宪孙教授

SBS, JP

梁教授是一位血液及血液肿瘤科专科医生,现为养和医院副院长、内科部主管及综合肿瘤科中心主任、香港大学(港大)荣休教授和荣誉讲座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荣誉讲座教授。他亦为前医院管理局委员、港大医学院前院长和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前主席。

 

梁教授为香港血癌基金和香港骨髓捐赠基金的创会成员之一,后者更成立了全球首个以华人为主的香港骨髓捐赠基金资料库,为华裔血病患者寻找适合的无血缘骨髓。

非官方董事

罗思伟医生(香港基因组中心行政总裁)

罗医生于2021年3月出任香港基因组中心行政总裁,负责领导基因组中心制订发展策略,带领团队发挥推动者的角色,推行本港首个大规模的基因组测序计划(「香港基因组计划」),以促进基因组医学在香港的临床应用及长远发展,实现为社会大众带来裨益的愿景。

 

罗医生为资深公共卫生及行政医学专家,对本地医疗体系、公共服务及相关政策认识深厚,在机构事务、发展规划、人才培育及调查研究等范畴,均具丰富经验。出任现职前,罗医生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服务逾20年,曾担任不同管理职位,其中包括医管局总办事处策略发展总监及新界东医院联网总监。

 

罗医生亦先后于本地及海外担任不同要职,包括香港特区政府前食物及卫生局(现为医务卫生局)研究部主管及英国国民保健服务卡迪夫卫生局采购总监(专科照护服务)。

 

罗医生持有公共卫生及行政医学专业资格,并曾于澳洲皇家医务行政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担任考核员(甲部及乙部)、审查员及考试委员。

非官方董事

陈展程先生

陈先生为 9GAG 的行政总裁及共同创办人。他于2008年成立了国际跨平台创意社群9GAG,以「令世界更快乐」为目标,让用户能轻易分享新颖有趣的内容和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9GAG的每月观众逾2亿人,包括逾5,600万Instagram粉丝、逾4,200万Facebook粉丝和逾1,600万Twitter粉丝。

 

陈先生毕业于香港大学法律系。

非官方董事

陈伟仪教授

陈教授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副校长及李嘉诚生物医学讲座教授。他于1974年在中大化学系一级荣誉毕业,并于1977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取得哲学博士。

 

陈教授于2009年6月创立了中大生物医学学院,担任首任院长及生物医学讲座教授,并于2018年8月起出任中大副校长。陈教授积极参与香港及海外多个专业组织的工作,曾任美洲华人遗传学会主席及美国生殖学会发展委员会委员。除担任香港基因组中心董事局成员外,他亦是香港科学会主席、邵逸夫奖理事会成员、医院管理局非官方成员、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专家等。

非官方董事

张颕娴女士

张女士为毕马威香港区首席合伙人。她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会长,目前于多个公共服务委员会担任委员,其中包括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公司法改革常务委员会、消费者委员会审核小组和交通谘询委员会。张女士亦为会计及财务汇报局谘询委员会、名誉顾问团及查察委员会成员。她也是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及保险业监管局之董事局成员。

 

张女士以往曾担任空运牌照局、财务汇报检讨委员团、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议会议员薪津独立委员会、非本地高等及专业教育上诉委员会、职业退休计划上诉委员会、证券及期货事务上诉审裁处及纪律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委员。

非官方董事

刘泽星教授

BBS, JP

刘教授为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医学院)院长、讲座教授暨于崇光基金教授(风湿及临床免疫学)。

 

刘教授于1985年毕业于英国邓迪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课程,其后于1992年加入港大医学院担任内科学系讲师,并晋升至风湿及临床免疫学主任、讲座教授暨于崇光基金教授(风湿及临床免疫学)。

 

刘教授是本港以至海外的风湿病学权威,由1997至2001年担任香港风湿病学学会主席,并于2001年成為香港风湿病基金会创会主席。他亦由2016至2020年担任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该机构是本港医学及牙医专科培训的法定机构,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衞生政策上的重要谘询机构。刘教授同时为医务衞生局、医院管理局及衞生署多个策略委员会及工作小组的成员。

 

在亚太地区,刘教授于2006至2008年间担任亚太风湿病学协会联盟主席;并为亚太狼疮合作组织的共同创办人,致力促进多地域、多中心的研究合作。

 

在亚太地区以外,刘教授亦担任多个专业组织的成员,包括 Outcomes in Rheumatology 成员(1999至2002年)、欧洲风湿病学协会联盟(EULAR)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建议工作小组成员(2019年)及该联盟科学委员会顾问成员(2019至2023年),并于2022年获选为该联盟的荣誉会员。2023年,刘教授获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非官方董事

梁瑞安博士

梁博士为中国抗体制药有限公司创办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现时亦为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生物科技咨询小组的成员。

 

梁博士在分子免疫学及治疗单克隆抗体领域拥有逾30年经验,为首位成功开发人源化抗CD22单抗及提出「功能人源化」概念的科学家。梁博士现时为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客座教授。他亦曾任美国免疫医学公司行政总监、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长,以及复旦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客座教授。

 

梁博士于中大取得生物化学学士及硕士学位,以及行政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于1989年5月在英国牛津大学取得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在1989年7月至1991年6月在美国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非官方董事

刘芳君博士

刘博士是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亚太智慧财产权和科技业务部的负责人,为客户提供有关智慧财产权的创建、运用和保护的咨询服务,并负责在华智慧财产权的专利起诉事务。她的执业领域主要涉及广泛的知识产权问题,包括专利和商标起诉、智慧财产权许可、技术转让、品牌收购以及智慧财产权的行政和民事执法。刘博士也曾担任事务所亚太医疗保健产业组的负责人三年,领导跨法律专业的团队在该领域发展,也为医疗保健行业的客户提供与该行业有关监管问题的建议。

 

在顶级法律目录(例如《钱伯斯亚太》和《IAMPatent》)中,刘博士被评为该领域的领先律师。客户称赞她拥有「理解复杂技术的精湛能力」,并因「以商业化和战略性的方式提供谘询」而闻名。

非官方董事

卢煜明教授

SBS, JP

卢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其重点研究集中于血浆内游离DNA的生物学及诊断应用。于1997年,卢教授成为第一位发表有关孕妇血浆内发现胎儿游离DNA之研究的科学家,自此他一直处于这个崭新研究领域的最前线。有关技术已被全球广泛应用,并成为了产前胎儿医学的范例。卢教授亦利用血浆游离核酸就癌症检测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特别是对于鼻咽癌的早期发现和监察有重大裨益。

 

卢教授的研究成果对全球医学及科学界影响深远,屡获国际殊荣,当中包括2014年费萨尔国王国际医学奖、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2019年复旦—中植科学奖、2021年科学突破奖—生命科学奖、皇家奖章、欧洲人类遗传学会孟德尔奖、2022年国际产前诊断学会先锋奖及拉斯克奖—临床医学研究。卢教授亦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以及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非官方董事

颜庆云教授

颜教授现为香港大学(港大)建滔材料工程教授及材料科学与工程讲座教授。他曾担任的行政职务包括校长办公室高级顾问、署理副校长(研究)、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和工程学院副院长。他于1989年获港大学士学位、1992年获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学位,并在牛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于1993年加入港大,2011年晋升为讲座教授。

 

颜教授的研究兴趣涵盖新型刺激响应材料、材料缺陷及其机理,以及纳米力学,包括在生物系统中的应用。其研究相关的荣誉包括英国材料、矿物和采矿学会Reosenhain奖章、伯明翰大学理学博士(D.Sc. )、Croucher高级研究员、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FREng)、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FHKEng)、光华工程科学技术奖等。他目前是香港工程科学院高级副院长及裘槎基金会董事局成员,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数个顾问和管理委员会担任委员。

非官方董事

彭鸿昌先生

彭先生是一名註册社工,于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担任社区组织干事,一直致力维护及倡议病人权益。他曾任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检讨督导委员会委员、医管局辖下医院认证计划病人焦点小组成员、物理治疗师管理委员会辖下实施物理治疗服务更新转介系统的工作小组成员,及香港爱滋病顾问局辖下接纳爱滋病者促进委员会委员。

 

彭先生现为口腔健康及牙科护理工作小组成员,以及医健通督导委员会辖下电子健康纪录协作工作小组成员。

非官方董事

黄继儿先生

黄先生现为香港执业大律师、上海仲裁委仲裁员,以及伦敦专家学院纷争调解员。于香港大学毕业后,黄先生获政府法律奖学金往英国深造和接受专业训练,并考获伦敦政经学院法学(知识产权、海商、海险、民事诉讼)硕士学位及英国最高法院执业律师资格。

 

1986年回港后,黄先生加入当时的律政司署担任检察官,亦曾任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内地法律及基本法主管、副律政专员、法改会秘书长、私隐专员等。 2020年开始私人执业至今,主要范畴包括国际公法、数据及信息法、创科、民商法、公司、信托及经济刑法,为本地、内地及海外公营、私营、跨国机构和中小企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法庭讼辩服务。

 

黄先生现任的公职包括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法律界)选委、中国法学会理事、深圳市依法治市合规专家委、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专家委、北京师范大学特邀法学教授、香港大数据治理公会独立审批委主席、香港国际法会执委、香港银行学会荣誉顾问等。黄先生的著作包括两本有关香港私隐法的书籍(一本以英文出版,另一本以中文出版),以及在国际医护刊物发表与数据有关的文章。

非官方董事

黄立己医生

黄医生现任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质素及安全总监,督导该局辖下公立医院的质素及标准、病人安全、医疗事故管理、病人关系管理、医疗科技评估、灾难应变以及感染控制等工作。

 

黄医生是血液及血液肿瘤科专科医生,并获得病理科院士资格。他在出任现职前,曾出任总办事处总行政经理(联网运作)、九龙西医院联网总行政经理、北大屿山医院副行政总监及玛嘉烈医院副行政总监(运作)。

非官方董事

叶社平教授

叶教授自2016年起出任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系主任,他亦是理大诊断科学及分子遗传学讲座教授。叶教授是专业医务化验师和人类遗传学家。他于1997年在伦敦大学学院取得人类遗传学哲学博士学位。

 

叶教授曾在香港基督教联合医院病理科工作10年,其后于1990年加入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学院,一直致力于医疗化验科学的教育工作。叶教授的研究涵盖复杂疾病所涉及的遗传学和基因组学,例如近视的成因。叶教授对分子诊断的研究亦深感兴趣,热衷于将崭新研发的技术转移到相关医疗护理领域和测试行业,并进行产业测试,冀能于前线广泛应用。

 

叶教授现为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研究局成员和辅助医疗业管理局成员。他亦是香港分子生物诊断学会创办人之一及其会董会成员。

非官方董事

王殷厚教授

王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的理学院院长兼生命科学讲座教授。他同时担任科大分子神经科学中心主任,以及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和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副主任。

 

王教授在剑桥大学获得药理学博士学位,并在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进行博士后培训。自加入科大以来,其研究主要专注于细胞信号传导机制的描述,尤其是涉及药物受体的信号传导机制。王教授将其科研成果融入到与制药公司合作的药物开发中。

 

作为一名卓有成就的研究人员,王教授发表了 220 多篇科学文章,并获得了多项奖项,包括裘槎高级研究奖和荣誉勋章。多年来,王教授曾担任香港医务委员会、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和香港研究资助局(生物及医学委员会)的成员。

 

王教授目前服务于尤德爵士纪念基金理事会和香港生命科学学会顾问委员会,亦为香港科技园公司、跨国公司及本地中学推广生物科技的顾问。

非官方董事

姚兆明教授

姚教授现任香港大学(港大)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副系主任及金融科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同时为港大–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金融科技学院副行政总监。他曾于2016、2017和2019年获Clarivate Analytics评为全球最广获征引的研究人员之一,亦是港大连续11年(2011 – 2021年)排名前1%的研究人员之一。

 

姚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生物信息学、安全和密码学以及金融科技。在生物信息学方面,他曾主持著名旗舰会议RECOMB 2017。除科研外,姚教授亦为不同企业担任金融技术和网络安全领域的顾问。

官方董事

李夏茵医生

JP

李医生为医务卫生局副局长,主要职责包括协助医务卫生局局长订定公共卫生政策的目标和优次;处理立法会事务和加强与立法会的工作关系;以及与各持份者沟通联系,以解释政府的政策和决定,并争取他们的支持。

 

李医生曾任医务卫生局基层医疗健康专员。她于2008年加入医院管理局行政管理团队,2016年晋升为策略发展总监。她曾为多个专业组织服务,如担任香港社会医学学院及香港麻醉科医学院委员会成员。

 

李医生毕业于香港大学医学院,亦为香港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同时拥有多项专业资历,包括香港麻醉科医学院及香港社会医学学院(行政医学)专业资格。

官方董事

许泽森先生

JP

许先生现为医务卫生局副秘书长,负责制定医疗服务与医疗卫生系统及基建的政策,涵盖公共卫生、预防传染病、公营及私营医院服务和发展、医疗融资(包括自愿医保计划)、研究及医疗卫生数据、以及基因组医学发展等。

 

出任现职前,许先生曾于2016至2020年出任香港驻布鲁塞尔经济贸易办事处副代表;2020 至2023年出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财经事务)。

 

 

官方董事

李敏碧医生

JP

李医生是公共卫生医学专科医生,现任卫生署副署长,专责管理与卫生服务及行政相关的范畴,当中包括长者健康服务、家庭及学生健康服务、专科服务、行政及政策、财务、卫生行政及策划, 以及卫生信息与科技的工作。

召集人: 姚兆明教授
非官方成员: 陈廷峰教授
陈俊良博士
张毅翔医生
许志光博士
江培勇教授
林伟棋医生
林伟乔先生
刘智刚教授
梁瑞安博士
刘芳君博士
黄志基教授
吴若昊教授
杨万岭教授
官方成员: 医务卫生局代表
召集人: 区结成医生
非官方成员: 庄淑贞医生
何维伦博士
林德深教授
李珮华医生
梁雪儿教授
彭鸿昌先生
唐海燕医生
黄继儿先生
叶逸轩医生
游广智先生
叶兆光先生
官方成员: 医务卫生局代表
卫生署代表
召集人: 卢煜明教授, SBS, JP
非官方成员: 陈志峰教授
刘泽星教授, BBS, JP
梁德杨教授
马绍钧医生
莫树锦教授, BBS
沈伯松教授, JP
萧咏诗医生
王殷厚教授
杨梦甦教授
叶社平教授
官方成员: 医务卫生局代表
卫生署代表
召集人: 刘芳君博士
非官方成员: 甘博文博士, BBS
黄徐玉娟女士, SBS
官方成员: 医务卫生局代表
召集人: 陈展程先生
非官方成员: 钟振杰先生
蓝咏德博士
彭鸿昌先生
黄雅丽女士
余嘉骐先生
官方成员: 医务卫生局代表
 
召集人: 张頴娴女士
非官方成员: 冯孝忠先生, BBS, JP
黎鉴棠先生
俞海珉女士
官方成员: 医务卫生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