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香港基因組計劃」是本港首個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以「看見病因」為主題,透過為合資格的病人及其家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讓他們可受惠於更準確的診斷及更有效的治療。此計劃亦有助培育業界人才,促進本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長遠而言可提升市民大眾的整體健康水平。

參與計劃

此計劃分兩個階段推行,包括先導階段及主階段。先導階段聚焦於患有未能確診病症和與遺傳有關的癌症病人及其家屬。為招募參加者,香港基因組中心已於三間公立醫院設立夥伴中心,所有合資格人士需經夥伴中心轉介以參與計劃。

探索基因組學

「基因組」 (Genome)是指生物體內的「所有遺傳物質」,每人的基因組都是獨一無二的,猶如身體的說明書,決定了每人擁有的不同特徵,例如膚色、高度及患上不同疾病的潛在風險等等。人類基因組包含:

>30億個

DNA代碼

以A、T、C、G 四個英文字母標示,透過不同的序列,記載着各種遺傳指令及訊息。

>20,000個

基因

由DNA組成,是遺傳指令的基本單位,影響着每人的身體結構和功能。

23對

染色體

由DNA與蛋白質所組成的結構,存在於細胞中。每一條染色體均包含多個基因。

新聞及刊物

2022年08月09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參觀基因組中心
2023年07月11日
【首設基因組醫學研究獎 培育人才】
2023年03月02日
【基因組醫學.緣起】梁憲孫教授 - 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副主席、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2023年01月10日
【生物科技及基因組學的革新與前景】
2022年10月27日
【香港基因組中心】 - 普及基因組醫學 (完整版)
2022年08月23日
【基因組醫學.建立】葉玉如教授 - 國際知名神經生物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