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的話


蔡永忠先生, BBS, JP
香港基因組中心
董事局主席
同心.同行
讓我們一起看見病因

歡迎瀏覽香港基因組計劃(計劃)網站!此計劃以「看見病因」為主題,由香港基因組中心(基因組中心)負責推行。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網站,為您提供實用及具啟發性的資訊,讓您展開探索基因組醫學之旅,了解更多這個嶄新範疇的發展。

 

人類的基因組(Genome)除了決定我們的外貌特徵,亦為一些重大的醫學難題提供重要線索,例如為何有些人較易患上某種疾病、如何及早察覺有關病徵並跟進治療等等。基因組經過測序及解碼後,整合所得的數據便猶如身體的百科全書,為不同專業的醫療人員及研究人員,就我們的身體狀況提供彌足珍貴的資訊。這些數據,除了有助加強疾病篩查、診斷及個人化治療,對制訂本地公共衞生政策,亦深具意義。

 

基因組醫學發展潛力極大,影響深遠,已成為現今醫學及科研的重要領域,尤其是隨着測序技術日新月異,這個範疇在全球各地已備受關注。新加坡、英國及美國等地,均已開展不同規模的基因組測序計劃,以促進當地的臨床醫學和科研發展。

 

香港每年新增700至800名病人患上未能確診的疾病,亦有不少人患上與遺傳相關的癌症及慢性疾病。有見及此,我們深感發展基因組醫學的需要,以期為病人及廣大市民帶來裨益。推行此計劃,無疑為推動更精確診斷、個人化治療及疾病防控奠下基礎,並為醫療服務開闢新路徑,讓病人、市民大眾以至下一代均受惠無窮。

 

對於基因組中心來說,作為由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並專責推行此計劃的機構,我們團隊上下定當不遺餘力,與業界夥伴、專家學者、病人及家屬、社會大眾及其他相關持份者緊密溝通合作,以確保計劃順利推行。我們已為「看見病因」準備就緒,致力為香港建立人才庫,讓病人受惠,並推動本地基因組醫學及相關領域的研發。

 

基因組中心及計劃的籌備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實有賴各方大力支持,建言獻策。我在此衷心感謝香港特區政府、基因組中心的董事局及委員會成員、同事及所有持份者,尤其是參與計劃的病人及家屬。我深信,只要大家同心同行,通力合作,定能發揮基因組醫學的巨大潛力,為社會大眾帶來裨益。

 

蔡永忠, BBS, JP
香港基因組中心
董事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