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因組中心

機構簡介
願景、使命及核心價值
策略重點

香港基因組中心(基因組中心)由香港特區政府(特區政府)成立及全資擁有,於2021年正式全面運作。基因組中心致力促進本港基因組醫學發展,在醫務衞生局支持下,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大學醫學院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透過聚焦四大策略重點,包括加快融合基因組醫學與臨床應用、促進科學研究、培育人才,及加強公眾對基因組學的認識,實現「普及基因組醫學,共享健康福樂」的願景。

成立背景

特區政府於2017年成立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研究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策略,其後應督導委員會的建議成立基因組中心,推動本地基因組醫學的長遠發展,並以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基因組計劃)作為其首個重點項目。

此基因組計劃是本港首個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扮演著催化劑的角色,以全基因組測序讓病人及其家屬受惠於更準確診斷及個人化治療,並透過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組數據庫、測試設施及人才庫,應對香港長遠醫療需要,與大眾同創健康未來。

基因組中心於2021年正式開展基因組計劃,主要涵蓋三個可受惠於全基因組測序技術的疾病及研究組群,包括未能確診病症、與遺傳有關的癌症,以及與基因組學及精準醫學有關的個案。

基因組中心已於香港兒童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麗醫院設立夥伴中心,並積極與其他相關機構緊密合作,透過轉介招募合資格參加者,經他們知情同意後參與;而相關測序分析的結果,將回饋予有關醫護人員及病人作診斷及臨床治療之用。

願景

普及基因組醫學,共享健康福樂

— 實現基因組醫學的廣泛應用,為大眾帶來健康、幸福和快樂。

使命

銳意推動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科學研究、人才培育及公眾教育,加快基因組學與醫學的融合

— 多管齊下,加快融合基因組學與臨床應用。

核心價值

基因組中心的標誌設計與其核心價值相互呼應。標誌以深綠色為主調,象徵專業及可靠,是團隊所秉持的基本精神。標誌上雙螺旋結構的DNA 長鏈,由五色線條組成,在深綠色以外,其餘綠、紅、藍、黃四色均各有所喻,不但代表ATCG (A – Adenine, T – Thymine, C – Cytosine, and G – Guanine) 四種DNA 代碼,也分別代表基因組中心堅守的四大核心價值及理念,包括健康與新生熱誠與專注希望與快樂多元與活力

 

專業與可靠

以專業及可靠的精神,為持份者提供全基因組測序及其他相關服務,包括實驗室、遺傳輔導及教育、生物信息學及研究等範疇,並遵守相關專業指引、道德守則、數據私隱和安全的標準規程及原則。

熱誠與專注

以熱誠和專注的態度實現基因組中心的願景和使命,全情投入,樂觀積極,加倍努力,致力為病人和社會大衆帶來更大裨益。

多元與活力

採取多元及跨專業的方針,廣泛接觸及聯繫不同界別的專家,以充沛的活力及團隊精神攜手推動基因組醫學的發展,並秉持開放的態度,互相尊重,廣納不同意見。

希望與快樂

促進基因組醫學與臨床護理的融合,以優化基因組診斷、個人化治療和疾病防控,為病人及其家屬帶來希望和快樂。

健康與新生

透過推動研究及將其相關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促進基因組醫學的知識和技術發展,藉此提升病人及市民大衆的健康和生活質素。

融合基因組醫學與臨床護理

透過優化基因組診斷、個人化治療及患病風險的預測和預防,推動基因組醫學融入香港主流的醫療發展。此策略重點旨在展示全基因組測序於重點疾病領域的臨床成效,以及將基因組學融入常規臨床護理可帶來的實效/經濟效益。

促進基因組科學研究

透過為嶄新基因組學技術及多組學研究建立靈活且數據豐富的平台,並加強本地及國際合作,建立以防治疾病為主的研究網絡,從而促進基因組科學研究。此策略重點的關鍵在於為香港建立必要的基礎設施,包括促進設立本地生物樣本庫網絡,及鼓勵本地和世界各地相關機構就基因組研究進行更多交流協作。

培育基因組醫學人才

透過與本地大學、專業團體和醫療機構合作,培育知識及技能兼備的專業人才,以提供基因組醫學服務。同時,通過與業界合作,強化相關專業的培訓和發展,包括為醫生、遺傳輔導員、生物信息學家及醫學實驗室技術人員等舉辦持續專業發展課程。

加強公眾對基因組學的認識和參與

與有關政府部門、學校、大學及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遺傳學及基因組學相關的公眾教育活動,以提高市民大眾,尤其是醫護人員和學生的關注和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