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重點

融合基因組醫學與臨床護理

透過優化基因組診斷、個人化治療及患病風險的預測和預防,推動基因組醫學融入香港主流的醫療發展。此策略重點旨在展示全基因組測序於重點疾病領域的臨床成效,以及將基因組學融入常規臨床護理可帶來的實效/經濟效益。

促進基因組科學研究

透過為嶄新基因組學技術及多組學研究建立靈活且數據豐富的平台,並加強本地及國際合作,建立以防治疾病為主的研究網絡,從而促進基因組科學研究。此策略重點的關鍵在於為香港建立必要的基礎設施,包括促進設立本地生物樣本庫網絡,及鼓勵本地和世界各地相關機構就基因組研究進行更多交流協作。

培育基因組醫學人才

透過與本地大學、專業團體和醫療機構合作,培育知識及技能兼備的專業人才,以提供基因組醫學服務。同時,通過與業界合作,強化相關專業的培訓和發展,包括為醫生、遺傳輔導員、生物信息學家及醫學實驗室技術人員等舉辦持續專業發展課程。

加強公眾對基因組學的認識和參與

與有關政府部門、學校、大學及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遺傳學及基因組學相關的公眾教育活動,以提高市民大眾,尤其是醫護人員和學生的關注和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