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團隊

行政總裁

羅思偉醫生

英國威爾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社會醫學)、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公共衞生醫學科院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澳洲皇家醫務行政學院院士

羅醫生於2021年3月出任香港基因組中心行政總裁,負責領導基因組中心制訂發展策略,帶領團隊發揮推動者的角色,推行本港首個大規模的基因組測序計劃(「香港基因組計劃」),以促進基因組醫學在香港的臨床應用及長遠發展,實現為社會大眾帶來裨益的願景。

羅醫生為資深公共衞生及行政醫學專家,對本地醫療體系、公共服務及相關政策認識深厚,在機構事務、發展規劃、人才培育及調查研究等範疇,均具豐富經驗。出任現職前,羅醫生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服務逾20年,曾擔任不同管理職位,其中包括醫管局總辦事處策略發展總監及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

羅醫生亦先後於本地及海外擔任不同要職,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前食物及衞生局(現為醫務衞生局)研究部主管及英國國民保健服務卡廸夫衞生局採購總監(專科照護服務)。

羅醫生持有公共衞生及行政醫學專業資格,並曾於澳洲皇家醫務行政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擔任考核員(甲部及乙部)、審查員及考試委員。

首席科學總監

鍾侃言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榮譽畢業)、香港中文大學基因組學及生物信息學碩士、香港大學醫學博士、愛爾蘭皇家醫學院兒科文憑、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院員、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兒科)、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榮授院士、加拿大醫學遺傳學專科學院院士

鍾醫生於2021年2月出任香港基因組中心首席科學總監,負責管理香港基因組計劃相關的科學及醫學事務,包括臨床應用、倫理議題及進行研究的常規程序等事宜。他亦負責監督基因組中心實驗室的運作,並與夥伴中心緊密合作,積極推動基因組醫學在香港的發展,加快其普及應用。

鍾醫生於2006年在香港大學(港大)完成兒科專科訓練後,於2010年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兒童醫院修畢兒科及臨床遺傳科,獲授加拿大醫學遺傳學專科學院院士,其後協助香港醫學專科學院(HKAM)成立遺傳學及基因組學專科(兒科)。鍾醫生繼續深造,於2013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基因組學及生物信息學碩士學位,並於2018年取得港大醫學博士學位,獲授白文信爵士金牌。

在研究方面,鍾醫生於2017年獲頒香港兒科醫學院最佳青年研究員獎。 同年,他亦積極參與HKAM遺傳學及基因組學專科(兒科)研究生課程的草擬工作。在教學方面,鍾醫生分別於2018及2019年獲港大頒發學院教學獎及傑出教學獎,以表揚其卓越的表現。

鍾醫生亦活躍於業界事務,現為亞太人類遺傳學會主席,並曾任醫院管理局《遺傳及基因組服務策略》工作小組成員。

首席行政總監

謝建朋先生

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澳洲資深特許會計師、特許秘書及公司治理師

謝先生於2020年10月出任香港基因組中心首席行政總監,負責管理基因組中心的行政及對外事務,包括財務、採購、資訊科技、法律事務、人力資源、機構傳訊及秘書處事務等,並專責持續優化基因組中心的企業管治及營運效益,以順利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及深化市民大眾對基因組醫學的認識,了解其應用所帶來的莫大裨益。

謝先生為資深行政及財務專業人員,在財務管理、業務發展、營運管理、機構事務及公司管治等方面,擁有30年豐富經驗。謝先生於2014至2019年間擔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首席財務總監。此前,他亦曾於大型公營機構及跨國企業出任管理要職,包括香港科技園公司、怡和集團、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及悉尼辦事處等。

謝先生積極參與專業和社會服務,現為香港會計師公會推廣及傳訊委員會成員,曾任公會專業資格及考試評議會主席,以及在2014至2016年間擔任理事會成員。於1997年,謝先生獲公會頒發「傑出青年會計師年獎」,以表揚其超卓成就及對會計專業的貢獻。

謝先生畢業於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持有商學學士及碩士學位。謝先生為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亦為澳洲特許會計師公會及香港公司治理公會資深會員。

榮譽生物信息總監

宋永健教授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

宋教授為香港基因組中心榮譽生物信息總監,負責生物信息分析及數據管理,確保相關數據可有效支援香港基因組計劃(「計劃」)下夥伴中心的臨床應用。他亦負責帶領團隊設計及推行計劃專用的數據平台,致力確保數據保密及安全,以促進基因組醫學的研究發展。

宋教授在演算法和生物信息學研究擁有超過25年經驗,出任現職前,他曾是新加坡國立大學(NUS)計算機科學系教授,以及曾任新加坡基因組研究院高級組長。宋教授為生物信息學領域的專家,曾帶領開發多個生物信息學軟件,並於多本知名科學期刊及雜誌,包括《生物信息學》、《細胞》、《自然》、《自然-遺傳學》及《核酸研究》等發表了逾290篇高水平論文。宋教授在相關研究領域貢獻良多,屢獲表揚,包括於2003年獲日本資訊科技論壇(FIT)最佳論文獎、2006年獲新加坡國家科學獎(新加坡最高級別國家科研獎),以及於2008年獲新加坡青年研究員獎,並為逾70個國際生物信息學會議擔任主席或委員。

宋教授同時是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病理學系「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教授,新近研究以了解基因突變(特別是結構變異)與疾病之間的關係為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