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局及委員會

董事局
數據諮詢委員會
倫理諮詢委員會
科學諮詢委員會
審計及風險管理委員會
傳訊及教育委員會
財務及行政委員會
主席:
副主席:
非官方董事:
官方董事:
主席

蔡永忠先生

BBS, JP

蔡先生為德勤前中國主席,擁有逾35年的工作經驗,為跨國集團在港業務以及各行各業本土和海外上市客戶實施審計規劃與審計管理。他亦為香港會計師公會、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以及英格蘭與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他積極參與註冊會計師行業的發展,為政府、社區和社會服務機構盡心盡力。

 

蔡先生亦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英格蘭與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公會理事會成員、醫院管理局大會成員、瑪麗醫院/贊育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醫務衞生局(前食物及衞生局)輔助醫療業管理局主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審核及風險委員會委員、申訴專員顧問、香港金銀業貿易場註冊委員會成員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成員。

 

他同時擔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員、香港城市大學兼任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學生舍堂管理委員會主席、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校友委員會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教職員公積金計劃信託人及香港科技大學大學拓展委員會成員。

 

蔡先生亦為現任香港紅十字會主席。

副主席

梁憲孫教授

SBS, JP

梁教授是一位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現為養和醫院副院長、內科部主管及綜合腫瘤科中心主任、香港大學(港大)榮休教授和榮譽講座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榮譽講座教授。他亦為前醫院管理局委員、港大醫學院前院長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前主席。

 

梁教授為香港血癌基金和香港骨髓捐贈基金的創會成員之一,後者更成立了全球首個以華人為主的香港骨髓捐贈基金資料庫,為華裔血病患者尋找適合的無血緣骨髓。

非官方董事

羅思偉醫生 (香港基因組中心行政總裁)

羅醫生於2021年3月出任香港基因組中心行政總裁,負責領導基因組中心制訂發展策略,帶領團隊發揮推動者的角色,推行本港首個大規模的基因組測序計劃(「香港基因組計劃」),以促進基因組醫學在香港的臨床應用及長遠發展,實現為社會大眾帶來裨益的願景。

 

羅醫生為資深公共衞生及行政醫學專家,對本地醫療體系、公共服務及相關政策認識深厚,在機構事務、發展規劃、人才培育及調查研究等範疇,均具豐富經驗。出任現職前,羅醫生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服務逾20年,曾擔任不同管理職位,其中包括醫管局總辦事處策略發展總監及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

 

羅醫生亦先後於本地及海外擔任不同要職,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前食物及衞生局(現為醫務衞生局)研究部主管及英國國民保健服務卡廸夫衞生局採購總監(專科照護服務)。

 

羅醫生持有公共衞生及行政醫學專業資格,並曾於澳洲皇家醫務行政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擔任考核員(甲部及乙部)、審查員及考試委員。

非官方董事

陳展程先生

陳先生為 9GAG 的行政總裁及共同創辦人。他於2008年成立了國際跨平台創意社群9GAG,以「令世界更快樂」為目標,讓用戶能輕易分享新穎有趣的內容和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

 

9GAG的每月觀眾逾2億人,包括逾5,600萬Instagram粉絲、逾4,200萬Facebook粉絲和逾1,600萬Twitter粉絲。

 

陳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系。

非官方董事

陳偉儀教授

陳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副校長及李嘉誠生物醫學講座教授。他於1974年在中大化學系一級榮譽畢業,並於1977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取得哲學博士。

 

陳教授於2009年6月創立了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擔任首任院長及生物醫學講座教授,並於2018年8月起出任中大副校長。陳教授積極參與香港及海外多個專業組織的工作,曾任美洲華人遺傳學會主席及美國生殖學會發展委員會委員。除擔任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成員外,他亦是香港科學會主席、邵逸夫獎理事會成員、醫院管理局非官方成員、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專家等。

非官方董事

張頴嫻女士

張女士為畢馬威香港區首席合夥人。她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目前於多個公共服務委員會擔任委員,其中包括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消費者委員會審核小組和交通諮詢委員會。張女士亦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諮詢委員會、名譽顧問團及查察委員會成員。她也是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及保險業監管局之董事局成員。

 

張女士以往曾擔任空運牌照局、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薪津獨立委員會、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上訴委員會、職業退休計劃上訴委員會、證券及期貨事務上訴審裁處及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

非官方董事

劉澤星教授

BBS, JP

劉教授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院長、講座教授暨於崇光基金教授(風濕及臨床免疫學)。

 

劉教授於1985年畢業於英國鄧迪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其後於1992年加入港大醫學院擔任內科學系講師,並晉升至風濕及臨床免疫學主任、講座教授暨於崇光基金教授(風濕及臨床免疫學)。

 

劉教授是本港以至海外的風濕病學權威,由1997至2001年擔任香港風濕病學學會主席,並於2001年成為香港風濕病基金會創會主席。他亦由2016至2020年擔任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該機構是本港醫學及牙醫專科培訓的法定機構,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衞生政策上的重要諮詢機構。劉教授同時為醫務衞生局、醫院管理局及衞生署多個策略委員會及工作小組的成員。

 

在亞太地區,劉教授於2006至2008年間擔任亞太風濕病學協會聯盟主席;並為亞太狼瘡合作組織的共同創辦人,致力促進多地域、多中心的研究合作。

 

在亞太地區以外,劉教授亦擔任多個專業組織的成員,包括 Outcomes in Rheumatology 成員(1999至2002年)、歐洲風濕病學協會聯盟(EULAR)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建議工作小組成員(2019年)及該聯盟科學委員會顧問成員(2019至2023年),並於2022年獲選為該聯盟的榮譽會員。2023年,劉教授獲選歐洲科學院院士。

非官方董事

梁瑞安博士

梁博士為中國抗體製藥有限公司創辦人、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現時亦為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生物科技諮詢小組的成員。

 

梁博士在分子免疫學及治療單克隆抗體領域擁有逾30年經驗,為首位成功開發人源化抗CD22單抗及提出「功能人源化」概念的科學家。梁博士現時為香港科技大學、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醫大學(前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醫大學(前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軍醫大學)客座教授。他亦曾任美國免疫醫學公司行政總監、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長,以及復旦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客座教授。

 

梁博士於中大取得生物化學學士及碩士學位,以及行政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於1989年5月在英國牛津大學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後,在1989年7月至1991年6月在美國耶魯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

非官方董事

劉芳君博士

劉博士是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亞太智慧財產權和科技業務部的負責人,為客戶提供有關智慧財產權的創建、運用和保護的諮詢服務,並負責在華智慧財產權的專利起訴事務。她的執業領域主要涉及廣泛的知識產權問題,包括專利和商標起訴、智慧財產權許可、技術轉讓、品牌收購以及智慧財產權的行政和民事執法。劉博士也曾擔任事務所亞太醫療保健產業組的負責人三年,領導跨法律專業的團隊在該領域發展,也為醫療保健行業的客戶提供與該行業有關監管問題的建議。

 

在頂級法律目錄(例如《錢伯斯亞太》和《IAMPatent》)中,劉博士被評為該領域的領先律師。客戶稱讚她擁有「理解複雜技術的精湛能力」,並因「以商業化和戰略性的方式提供諮詢」而聞名。

非官方董事

盧煜明教授

SBS, JP

盧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其重點研究集中於血漿內游離DNA的生物學及診斷應用。於1997年,盧教授成為第一位發表有關孕婦血漿內發現胎兒游離DNA之研究的科學家,自此他一直處於這個嶄新研究領域的最前線。有關技術已被全球廣泛應用,並成為了產前胎兒醫學的範例。盧教授亦利用血漿游離核酸就癌症檢測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特別是對於鼻咽癌的早期發現和監察有重大裨益。

 

盧教授的研究成果對全球醫學及科學界影響深遠,屢獲國際殊榮,當中包括2014年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2016年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2019年復旦—中植科學獎、2021年科學突破獎—生命科學獎、皇家獎章、歐洲人類遺傳學會孟德爾獎、2022年國際產前診斷學會先鋒獎及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盧教授亦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非官方董事

顏慶雲教授

顏教授現為香港大學(港大)建滔材料工程教授及材料科學與工程講座教授。他曾擔任的行政職務包括校長辦公室高級顧問、署理副校長(研究)、機械工程系系主任和工程學院副院長。他於1989年獲港大學士學位、1992年獲英國伯明翰大學博士學位,並在牛津大學從事博士後工作,於1993年加入港大,2011年晉升為講座教授。

 

顏教授的研究興趣涵蓋新型刺激響應材料、材料缺陷及其機理,以及納米力學,包括在生物系統中的應用。其研究相關的榮譽包括英國材料、礦物和採礦學會Rosenhain獎章、伯明翰大學理學博士(D.Sc. )、Croucher高級研究員、英國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FREng)、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FHKEng)、光華工程科學技術獎等。他目前是香港工程科學院高級副院長及裘槎基金會董事局成員,並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數個顧問和管理委員會擔任委員。

非官方董事

彭鴻昌先生

彭先生是一名註冊社工,於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擔任社區組織幹事,一直致力維護及倡議病人權益。他曾任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委員、醫管局轄下醫院認證計劃病人焦點小組成員、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轄下實施物理治療服務更新轉介系統的工作小組成員,及香港愛滋病顧問局轄下接納愛滋病者促進委員會委員。

 

彭先生現為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成員,以及醫健通督導委員會轄下電子健康紀錄協作工作小組成員。

非官方董事

黃繼兒先生

黃先生現為香港執業大律師、上海仲裁委仲裁員,以及倫敦專家學院紛爭調解員。於香港大學畢業後,黃先生獲政府法律獎學金往英國深造和接受專業訓練,並考獲倫敦政經學院法學(知識產權、海商、海險、民事訴訟)碩士學位及英國最高法院執業律師資格。

 

1986年回港後,黃先生加入當時的律政司署擔任檢察官,亦曾任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內地法律及基本法主管、副律政專員、法改會秘書長、私隱專員等。2020年開始私人執業至今,主要範疇包括國際公法、數據及信息法、創科、民商法、公司、信託及經濟刑法,為本地、內地及海外公營、私營、跨國機構和中小企提供專業法律意見和法庭訟辯服務。

 

黃先生現任的公職包括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法律界)選委、中國法學會理事、深圳市依法治市合規專家委、亞洲金融合作協會金融科技專家委、北京師範大學特邀法學教授、香港大數據治理公會獨立審批委主席、香港國際法會執委、香港銀行學會榮譽顧問等。黃先生的著作包括兩本有關香港私隱法的書籍(一本以英文出版,另一本以中文出版),以及在國際醫護刊物發表與數據有關的文章。

非官方董事

黃立己醫生

黃醫生現任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督導該局轄下公立醫院的質素及標準、病人安全、醫療事故管理、病人關係管理、醫療科技評估、災難應變以及感染控制等工作。

 

黃醫生是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並獲得病理科院士資格。他在出任現職前,曾出任總辦事處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九龍西醫院聯網總行政經理、北大嶼山醫院副行政總監及瑪嘉烈醫院副行政總監(運作)。

非官方董事

葉社平教授

葉教授自2016年起出任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系主任,他亦是理大診斷科學及分子遺傳學講座教授。葉教授是專業醫務化驗師和人類遺傳學家。他於1997年在倫敦大學學院取得人類遺傳學哲學博士學位。

 

葉教授曾在香港基督教聯合醫院病理科工作10年,其後於1990年加入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學院,一直致力於醫療化驗科學的教育工作。葉教授的研究涵蓋複雜疾病所涉及的遺傳學和基因組學,例如近視的成因。葉教授對分子診斷的研究亦深感興趣,熱衷於將嶄新研發的技術轉移到相關醫療護理領域和測試行業,並進行產業測試,冀能於前線廣泛應用。

 

葉教授現為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研究局成員和輔助醫療業管理局成員。他亦是香港分子生物診斷學會創辦人之一及其會董會成員。

非官方董事

王殷厚教授

王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理學院院長兼生命科學講座教授。他同時擔任科大分子神經科學中心主任,以及生物技術研究所副所長和老齡科學研究中心的副主任。

 

王教授在劍橋大學獲得藥理學博士學位,並在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進行博士後培訓。自加入科大以來,其研究主要專注於細胞信號傳導機制的描述,尤其是涉及藥物受體的信號傳導機制。王教授將其科研成果融入到與製藥公司合作的藥物開發中。

 

作為一名卓有成就的研究人員,王教授發表了 220 多篇科學文章,並獲得了多項獎項,包括裘槎高級研究獎和榮譽勳章。多年來,王教授曾擔任香港醫務委員會、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和香港研究資助局(生物及醫學委員會)的成員。

 

王教授目前服務於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和香港生命科學學會顧問委員會,亦為香港科技園公司、跨國公司及本地中學推廣生物科技的顧問。

非官方董事

姚兆明教授

姚教授現任香港大學(港大)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副系主任及金融科技區塊鏈實驗室主任,同時為港大–渣打香港150週年慈善基金金融科技學院副行政總監。他曾於2016、2017和2019年獲Clarivate Analytics評為全球最廣獲徵引的研究人員之一,亦是港大連續11年(2011 – 2021年)排名前1%的研究人員之一。

 

姚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生物信息學、安全和密碼學以及金融科技。在生物信息學方面,他曾主持著名旗艦會議RECOMB 2017。除科研外,姚教授亦為不同企業擔任金融技術和網絡安全領域的顧問。

官方董事

李夏茵醫生

JP

李醫生為醫務衞生局副局長,主要職責包括協助醫務衞生局局長訂定公共衞生政策的目標和優次;處理立法會事務和加強與立法會的工作關係;以及與各持份者溝通聯繫,以解釋政府的政策和決定,並爭取他們的支持。

 

李醫生曾任醫務衞生局基層醫療健康專員。她於2008年加入醫院管理局行政管理團隊,2016年晉升為策略發展總監。她曾為多個專業組織服務,如擔任香港社會醫學學院及香港麻醉科醫學院委員會成員。

 

李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亦為香港大學公共衞生碩士,同時擁有多項專業資歷,包括香港麻醉科醫學院及香港社會醫學學院(行政醫學)專業資格。

官方董事

許澤森先生

JP

許先生現為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負責制定醫療服務與醫療衞生系統及基建的政策,涵蓋公共衞生、預防傳染病、公營及私營醫院服務和發展、醫療融資(包括自願醫保計劃)、研究及醫療衞生數據、以及基因組醫學發展等。

 

出任現職前,許先生曾於2016 至2020年出任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代表;2020 至2023年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財經事務)。

 

 

官方董事

李敏碧醫生

JP

李醫生是公共衞生醫學專科醫生,現任衞生署副署長,專責管理與衞生服務及行政相關的範疇,當中包括長者健康服務、家庭及學生健康服務、專科服務、行政及政策、財務、衞生行政及策劃, 以及衞生資訊與科技的工作。

召集人: 姚兆明教授
非官方成員: 陳廷峰教授
陳俊良博士
張毅翔醫生
許志光博士
江培勇教授
林偉棋醫生
林偉喬先生
劉智剛教授
梁瑞安博士
劉芳君博士
黃志基教授
吳若昊教授
楊萬嶺教授
官方成員: 醫務衞生局代表
召集人: 區結成醫生
非官方成員: 莊淑貞醫生
何維倫博士
林德深教授
李珮華醫生
梁雪兒教授
彭鴻昌先生
唐海燕醫生
黃繼兒先生
葉逸軒醫生
游廣智先生
葉兆光先生
官方成員: 醫務衞生局代表
衞生署代表
召集人: 盧煜明教授, SBS, JP
非官方成員: 陳志峰教授
劉澤星教授, BBS, JP
梁德楊教授
馬紹鈞醫生
莫樹錦教授, BBS
沈伯松教授, JP
蕭詠詩醫生
王殷厚教授
楊夢甦教授
葉社平教授
官方成員: 醫務衞生局代表
衞生署代表
 
召集人: 劉芳君博士
非官方成員: 甘博文博士, BBS
黃徐玉娟女士, SBS
官方成員: 醫務衞生局代表
召集人: 陳展程先生
非官方成員: 鍾振傑先生
藍詠德博士
彭鴻昌先生
黃雅麗女士
余嘉騏先生
官方成員: 醫務衞生局代表
 
召集人: 張頴嫻女士
非官方成員: 馮孝忠先生, BBS, JP
黎鑑棠先生
俞海珉女士
官方成員: 醫務衞生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