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關於香港基因組計劃(計劃)

計劃有否經相關專業機構審批?

本計劃已通過多個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批,包括醫管局中央研究倫理委員會、香港中文大學 – 新界東醫院聯網臨床研究倫理聯席委員會和香港大學及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研究倫理委員會,獲許於各夥伴中心(香港兒童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麗醫院)推行計劃。

計劃是常規醫療服務嗎?

本計劃是一項研究項目,雖然並非常規的臨床服務,但仍可能有助於參加者的疾病診斷及治療。

計劃進行的研究項目,與市面上的基因檢測服務是相同的嗎?

本計劃與市面上的基因檢測服務完全不同。

本計劃是香港首個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分兩階段免費為20,000個合資格個案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將會提供給參加者作診斷及臨床治療之用。計劃是非牟利性質,旨在促進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並透過建立屬於本地人口的基因組數據、人才庫,及檢測設施,讓病人及其家屬受惠,同時推動相關領域的研究。

現時市面上的基因檢測服務屬商業性質,其檢測技術、範疇及目的等,與本計劃差異甚大。

參加資格

如果我沒有患上計劃涵蓋的疾病,但願意分享自己的數據作研究用途,可否主動參與計劃?

參加者必須符合以下任何一項條件,並經由指定夥伴中心轉介,才可參與計劃:

  • 臨床資料顯示患有可能與遺傳有關的未能確診病症之病人及其家屬;或
  • 臨床資料顯示患有與遺傳有關的癌症病人及其家屬;或
  • 臨床資料顯示個案與基因組學及精準醫學有關之病人及其家屬。
參與計劃需要付費嗎?

參與計劃費用全免。基因組中心會免費為參加者進行「全基因組測序」,並為他們撰寫分析報告及提供遺傳輔導服務。

在醫生轉介下,我是否必須參與計劃?

參與這項計劃純屬自願性質,符合資格的人士可考慮清楚才決定是否參與。無論你是否參與計劃,或參與後選擇中途退出,你所接受的常規醫療服務不會受到影響。

如果我認為自己符合資格,可否主動參與計劃?

所有合資格人士必須由指定夥伴中心轉介才可以參與計劃。

參與計劃

參與計劃可以如何受惠?

如你符合參加資格,又同意參與計劃,計劃團隊將免費為你進行「全基因組測序」,並期望測序結果能幫助你或家人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從而獲益。

如果你患有未能確診病症,參與計劃將會:

  • 有助醫生為你尋找病因,提高獲得準確診斷的機會;
  • 有助醫生為你制訂更合適的臨床護理和長遠治療方案;
  • 讓你和家人了解遺傳風險,為計劃生育提供參考;及
  • 幫助其他有類似症狀的病人,提高他們獲得準確診斷的機會。

如果你患有與遺傳有關的癌症,參與計劃將會:

  • 有助醫生為你制訂更合適的治療方案;及
  • 有助科研及醫護人員了解基因變異如何導致你和其他類似病人患上癌症。

如果你是可能受惠於基因組學及精準醫學的人士,參與計劃將會:

  • 幫助你和你的醫護人員了解及在正確的時間為你制訂正確的治療或措施;及
  • 協助科研人員和醫護人員擴展疾病相關的知識,並促進科學和治療發現。

如果你是病人家屬,參與計劃將會:

  • 有助計劃團隊透過對比你和患病家人的基因組,更準確地分析患病家人的基因組數據,從而為他/她制訂更合適的治療方案。
計劃是否需要額外醫療程序,以抽取我的基因樣本?

如果你是病人,計劃團隊將按需要,協助你抽取血液/唾液/口腔拭子樣本作基因測序;亦有機會採集細胞組織樣本,不過計劃團隊會根據臨床需要,在你已計劃施行的外科手術中一併收集所需樣本;或於手術後從已切除的組織中抽取,並不需要接受額外的外科手術。

如果你是病人家屬,只需提供血液樣本。

我是否需要提交所有醫療紀錄,例如其他醫療機構的驗身報告?

基因組中心獲得你同意後,有需要時會存取及分析你於醫管局及衞生署醫學遺傳服務的醫療紀錄,當中包括:

  • 住院或於診所求醫的紀錄 ;
  • 醫生的臨床紀錄、化驗結果 ;及
  • 放射及影像紀錄,如磁力共震掃描、X光或臨床相片等 。

此外,若有需要,計劃團隊亦會聯絡你以收集更多資料,例如你於其他醫療機構的健康紀錄等。屆時計劃團隊會詳細說明,並邀請你簽署額外的同意書,你可仔細考慮再決定是否提供額外資料。

由抽取樣本至獲取報告,需要多少時間?

計劃團隊明白每位參加者都希望盡快收到結果,然而為確保報告準確可靠,需長時間進行仔細分析及評估,因此難以規限報告在指定時間內完成。衷心感謝你的理解及耐心等候。

退出計劃

如果我想退出計劃,需要提供理由嗎?

你可以隨時退出計劃而不需要提供理由。請向你所屬的夥伴中心計劃團隊提出,他們會按照既定程序處理你的申請;詳情亦可瀏覽本網站內「參加者須知」中有關「退出計劃」的資訊。

退出計劃會否影響我所接受的治療?

不會。不論你是否參與計劃,或選擇參與後退出計劃,你所接受的常規醫療服務並不會受到影響。

退出計劃後,計劃團隊會怎樣處理我提供的樣本?

當你決定退出時,你可以要求基因組中心銷毀你的樣本(如血液樣本等)及從中抽取出的遺傳物質。如你沒有提出相關要求,基因組中心會把你與其他參加者的樣本一同保存,直至計劃完結後一併銷毀。

退出計劃後,計劃團隊會怎樣處理我的數據?

退出計劃代表:

  • 計劃團隊不會再使用你的數據進行分析和研究;
  • 計劃團隊不能再使用你的數據作臨床診斷及護理用途;及
  • 合資格研究機構及人員均不能存取你的數據。

詳情可見本網頁「參加者須知」中「退出計劃」。

個人資料保護

基因組中心如何確保我的私隱?

本計劃非常重視每一位參加者的私隱和數據安全,所有個人資料及基因數據的收集均符合香港法例第 486 章《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並受嚴格的保密措施保護。

  • 保存數據

基因組中心會把你的個人資料、醫療紀錄及「全基因組測序」數據列為機密資料,並妥善儲存至設於香港本地的基因組中心數據庫內。

  • 查閱數據

只有獲授權的指定計劃團隊成員,才可查閱你的醫療紀錄及基因組數據,用作分析你的情況及撰寫報告。他們只會在為你進行臨床診斷及護理時,才使用能辨識你身份的個人資料。如有需要,你可以向基因組中心申請查閱有關你的基因組資料。

除此以外,基因組中心只會分享你的「去識別化」(沒有你個人資料的)數據作研究用途。合資格的研究機構及相關人員必須通過基因組中心的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批,才能透過基因組中心提供的指定平台閱覧及分析數據。

如何查閱計劃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基因組中心將根據參與計劃同意書之規定存取、使用並保存參加者的個人資料。所收集的個人資料會在基因組計劃終結後保存七年。隨後,這些個人資料將會被刪除。

根據香港法例第486 章《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參加者享有對自身個人資料保密的權利,例如在基因組計劃中或與之有關的個人資料的收集、監管、保留、管理、控制、使用(包括分析或比較)、轉進或轉出香港、不披露、消除和/或以任何方式處理或棄置的權利。參加者如需查閱/更改基因組中心持有的個人資料,可透過所屬夥伴中心團隊的遺傳輔導員提出申請。

另外,有關的研究倫理委員會及法定機構可根據相關的法律或法定基礎(視屬何情況而定)翻查相關研究數據以核實有關的研究資料。

如有任何疑問,請聯絡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查詢妥善處理個人資料的相關事宜。

電話:(852) 2827 2827

傳真:(852) 2877 7026

電郵:communications@pcpd.org.hk

參加者可以申請查閱自己的基因組資料嗎?

參加者可以向所屬的夥伴中心計劃團隊提出,他們會按照既定程序處理申請。

如何儲存參加者的個人資料?

基因組中心會把參加者的個人資料、醫療紀錄及「全基因組測序」數據列為機密資料,並妥善儲存至設於香港本地的基因組中心數據庫內。

其他

如果參加者在參與計劃後不幸離世,計劃團隊將如何處理其測序結果?

若參加者在接收報告前,不幸喪失決策能力或離世,計劃團隊希望可就報告內容通知指定人士。作為參加者,你可選擇提供一位指定人士的資料,讓計劃團隊有需要時聯絡該指定人士,並通知其報告的內容(包括主要結果及附帶發現)。

如果參加者永久離開香港,如何處理?

請在離開香港前及早通知所屬的夥伴中心計劃團隊,他們將會就參加者的情況作出相應安排。

如果我對計劃有查詢、意見或投訴,可以怎樣做?

你可以聯絡香港基因組中心:

電話:2185 6700

電郵:enquiry@genomics.org.hk

參與計劃會否影響投保個人保險?

根據香港保險業聯會於 2020 年 5 月公布的「使用基因測試結果最佳行業準則」(下稱「行業準則」),在任何情況下,保險公司將不會要求索取任何類型與香港基因組計劃有關的基因測試結果,作核保用途。

關於「行業準則」詳情,請瀏覽「香港保險業聯會」網頁

僱主可否要求僱員提供基因組資料?

根據香港法例第 487 章《殘疾歧視條例》,殘疾包括現存、曾經存在但已不再存在、將來可能存在或​歸於任何人的殘疾。換言之,先天和遺傳的健康傾向(genetic predisposition)情況都被定義為「殘疾」。

僱主如要求僱員提供相關的醫療報告,須有合理原因和理據,例如是為了幫助機構判斷有關僱員的殘疾會否令他不能執行其工作的固有要求,或考慮可提供的遷就或設施等。否則僱主在與歧視僱員有關連的情況下要求或規定僱員提供醫療性質的資料(包括基因及基因組資料),即屬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