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者須知

參加者須知

參加者須知

退出計劃

你在計劃過程中,可於任何時間退出而毋須提供任何理由。你只需要聯絡所屬的夥伴中心團隊,便可退出計劃。

退出計劃後,你所接受的常規醫療服務亦不會受到影響。此外,你之後不會收到任何新的結果或報告,包括主要結果報告及附帶發現報告。

申請退出計劃
處理樣本和數據

其他事項

因事喪失決策能力或離世
基因組計劃的最新資訊
參加者權益及其他注意事項
參與未來不同範疇的研究(可選項目)

參加者須知

參加基因組計劃有甚麼潛在風險?

 

1.提供樣本過程

 

  • 抽血過程中,有極少人可能會出現瘀傷、輕微不適或感到不安。
  • 如有需要採集口腔拭子樣本,過程中有極少人可能會感到輕微不適或不安。
  • 如有需要採集唾液樣本,整個採集唾液樣本過程是簡單及安全的。
  • 如有需要收集細胞組織樣本,計劃團隊只會在你有醫療需要進行外科手術時一併收集,或於以往手術中已切除的組織抽取,不會增加你的手術程序和風險。

 

2.報告結果帶來的影響

 

雖然計劃希望幫助醫生了解、診斷及處理病人的情況,但「全基因組測序」的分析結果未必能讓計劃團隊成功診斷病因;即使成功作出診斷,亦不一定能即時改善治療方案。因此,報告結果或會令參加者焦慮不安。

 

3.對家人的影響

 

雖然每人的基因組是獨特的,但你與其他有血緣關係的親屬(如父母、兄弟姐妹及子女)擁有相似的基因組。因此報告結果可能揭示有關你家人於遺傳方面或其他的健康風險。

 

雖然這些發現可能會使你和家人感到焦慮不安,但你的家人或希望獲悉報告結果,從而決定是否需作進一步測試或跟進。若有需要,基因組中心會透過夥伴中心通知你,屆時你才需要決定計劃團隊可否向你家人披露有關結果。

 

4.數據安全

 

計劃流程中第三點所述,基因組中心會以一切合理可行的方法確保參加者的私隱及數據安全。所有基因組測序結果及個人資料都會以國際標準處理及監控,確保數據受到嚴格的保密措施保護。

 

然而,隨着科技發展迅速,現時的「去識別化」技術於未來可能會被新技術破解。計劃團隊即使以不同的保安措施去保障參加者的私隱,仍然不能排除有極低機會出現數據外洩。如有任何資料外洩事故,基因組中心將根據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指引處理及通知受影響的參加者。

 

如任何人/機構/公司故意洩露你的數據,或刻意從「去識別化」數據中識別你的身份,基因組中心會禁止該人士/機構/公司再次使用基因組計劃的數據。如相關行為屬違法,基因組中心會轉交相關執法部門跟進。

因事喪失決策能力或離世

基因組計劃是一項長期的研究計劃,計劃團隊需要參加者不同時期的醫療紀錄,以幫助持續進行分析。因此,參與計劃的同意書須於參加者不幸喪失決策能力或離世後仍然有效,計劃團隊才能存取相關醫療紀錄(包括參加者喪失決策能力或離世後才加入的資料)。

 

若參加者在接收報告前,不幸喪失決策能力或離世,計劃團隊希望可就報告內容通知指定人士。

 

作為計劃參加者,你可選擇提供一位指定人士的資料,讓計劃團隊於有需要時聯絡該指定人士,通知其報告的內容(包括主要結果及附帶發現)。

基因組計劃的最新資訊

如本計劃推出任何更新資訊,並有機會影響你是否繼續參與研究的決定,計劃團隊會及時通知你。屆時你可能需要簽署一份新的同意書,以表示已知悉相關新資訊。

參加者權益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如你在參與基因組計劃期間有任何意見或投訴,請聯絡基因組中心:

 

本計劃已通過多個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批,包括醫管局中央研究倫理委員會、香港中文大學-新界東醫院聯網臨床研究倫理聯席委員會和香港大學及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研究倫理委員會,獲許於各夥伴中心(香港兒童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麗醫院)推行。

 

2. 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你所屬的夥伴中心團隊的遺傳輔導員,他們將盡力解答。

香港兒童醫院 ☎️ (852) 5741 3334
香港中文大學/威爾斯親王醫院 ☎️ (852) 3763 6069
香港大學/瑪麗醫院 ☎️ (852) 2255 6203

 

3. 如對計劃參加者的權益有任何疑問,請致電你所屬的夥伴中心團隊的研究倫理委員會:

醫管局中央研究倫理委員會 ☎️ (852) 2300 8527
香港兒童醫院研究倫理委員會 ☎️ (852) 3513 3193
香港中文大學 – 新界東醫院聯網臨床研究倫理聯席委員會 ☎️ (852) 3505 3935
香港大學及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研究倫理委員會 ☎️ (852) 2255 4086

 

4. 有關個人資料收集:

基因組中心將根據參與計劃同意書之規定存取、使用並保存參加者的個人資料。所收集的個人資料會在基因組計劃終結後保存七年。隨後,這些個人資料將會被刪除。

 

根據香港法例第486 章《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參加者享有對自身個人資料保密的權利,例如在基因組計劃中或與之有關的個人資料的收集、監管、保留、管理、控制、使用(包括分析或比較)、轉進或轉出香港、不披露、消除和/或以任何方式處理或棄置的權利。參加者如需查閱/更改基因組中心持有的個人資料,可透過所屬夥伴中心團隊的遺傳輔導員提出申請。

 

另外,有關的研究倫理委員會及法定機構可根據相關的法律或法定基礎(視屬何情況而定)翻查相關研究數據以核實有關的研究資料。

 

如有任何疑問,請聯絡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查詢妥善處理個人資料的相關事宜。

電話:(852) 2827 2827

傳真:(852) 2877 7026

電郵:communications@pcpd.org.hk

 

5. 如你想申請查閱你的基因組資料,請向所屬的夥伴中心團隊提出,基因組中心會按照相應程序處理相關申請。

 

6. 參與基因組計劃會否影響投保個人保險?

根據香港保險業聯會於 2020 年 5 月公布的「使用基因測試結果最佳行業準則」(下稱「行業準則」),在任何情況下,保險公司將不會要求索取任何類型與香港基因組計劃有關的基因測試結果,作核保用途。

 

關於「行業準則」詳情,請瀏覽「香港保險業聯會」網頁

 

7. 在就業上與遺傳有關的歧視

根據香港法例第 487 章《殘疾歧視條例》,殘疾包括現存、曾經存在但已不再存在、將來可能存在或歸於任何人的殘疾。換言之,先天和遺傳的健康傾向(genetic predisposition)情況都被定義為「殘疾」。

 

僱主如要求僱員提供相關的醫療報告,須有合理原因和理據,例如是為了幫助機構判斷有關僱員的殘疾會否令他不能執行其工作的固有要求,或考慮可提供的遷就或設施等。否則僱主在與歧視僱員有關連的情況下要求或規定僱員提供醫療性質的資料(包括基因及基因組資料),即屬違法。

 

8. 因參加基因組計劃而引致受傷的賠償及治療

參與基因組計劃不會為你帶來額外風險,因此不涉及賠償及額外治療的問題。

 

9. 研究終止

基因組中心目前暫無計劃終止香港基因組計劃。

參與未來不同範疇的研究(可選項目)

本計劃其中一個目標是推動基因組醫學和相關領域的研究。有些研究機構或人員在分析「去識別化」數據後,或希望邀請個別參加者參與進一步的研究(例如藥物臨床試驗研究)。

 

你可決定是否同意計劃團隊將來就參與其他不同範疇的研究聯絡你,查詢你參與相關研究的意向。這個決定是自願性質,亦是一個獨立於參與香港基因組計劃的選項。無論你同意與否,均不會影響參與計劃的情況。未得到你同意前,基因組中心不會把你的聯絡資料轉交其他人士。

 

如你在計劃同意書上已同意這個選項,未來如有需要時,基因組中心將按你提供的資料聯絡你,屆時你才需要決定是否參與有關研究。如果你已同意,但在參與計劃後決定退出,計劃團隊將不會向你提出參與研究的邀請。

申請退出計劃

如你決定退出,可聯絡所屬的夥伴中心團隊,遺傳輔導員會向你解釋退出計劃需注意的事項。當基因組中心收到你的退出申請便會透過郵寄或電郵向你發出退出確認通知書。

 

 

處理樣本和數據

1.退出計劃後的樣本處理

 

當你決定退出時,你可以要求基因組中心銷毀你的樣本(如血液樣本等)及從中抽取出的遺傳物質。如你沒有提出相關要求,基因組中心會把你與其他參加者的樣本一同保存,直至計劃完結後一併銷毀。

 

2.退出計劃後的數據處理

 

退出計劃代表:

  • 計劃團隊不會再使用你的數據進行分析和研究;
  • 計劃團隊不能再使用你的數據作臨床診斷及護理用途;及
  • 合資格研究機構及人員均不能存取你的數據。

 

然而,退出計劃後,你的基因組數據及個人資料仍須封存在數據庫中,因為:

 

  • 你的數據正用於進行中的研究項目
    進行中的研究項目是指一些在你退出前已經開始分析但未完成的研究項目,合資格的研究機構及人員已通過基因組中心提供的指定平台閱覧及分析數據。為保持科學研究的一致性和完整性,他們需要持續使用同一組的數據。如果你的數據被刪除,這些已使用你數據的研究項目將會受到影響。但在你退出後,你的數據將不會被新的研究項目使用。

 

  • 你的數據已用於已完成的研究項目
    計劃團隊需要確保已完成的研究項目結果的完整性,以免出現數據缺失,影響結果的可信性。

 

  • 你的數據需用於審核用途(例如用以確定你是否曾經參加計劃)
    基因組中心會因應審核的需要,從已封存的數據中存取最小限度的資料,當中可能包括你的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明文件號碼、住址及聯絡資料。只有基因組中心授權的職員可以從封存的數據中存取及使用這些資料,而相關用作審核的資料亦會被列為機密資料。基因組中心會嚴密監察及記錄這些資料的使用情況,確保沒有被人不當使用。